close

身邊的朋友聊起夫妻之間的互動狀況, 聽到的是沒什麼互動或者說根本不想互動時, 妳會有什麼反應呢? 探問原因? 同仇敵愾的替朋友數落另一方的不是? 還是當起婚姻專家, 教導應該如何改善夫妻關係?

這裡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~~

個案與先生都是高學歷高收入, 孩子剛入青春期, 很乖巧書也念得好, 這樣一個家庭絕對是外人眼裡的人生勝利組! 上週她與孩子一同來, 詢問她和先生最近的狀況, 聽起來是一如以往般冷淡, 據她描述就像不合的插頭與插座永遠沒有交集~~

工作, 照顧孩子, 理家, 這些她都得心應手, 還有自己的休閒興趣, 唯獨婚姻, 她以切斷感覺的模式面對,覺得她的愛和關懷只夠給自己和孩子, 對於先生她無心也不想再應付!! 看著她面無表情, 沒有痛苦也沒有怨懟的述說著, 我的心有一種很緊繃, 很難過, 很心疼的感覺, 不評論她們的婚姻狀態, 只想以陪伴的心情聽她講自己的感受。

終究還是忍不住提了一句, "可以試著不要那麼快的駁回先生的意見嗎? " 一直默默久不發話的孩子突然講話: ” 可以請妳試試看嗎? 下次爸有提議的時候, 不要馬上打槍他~~” 說完, 帶著微笑卻有點擔心的神情看著媽媽, 個案靜默幾秒, 說”好啦~~我下次會試試看!!” 顯然這句話不是孩子想得到的答案, 還在思索著要怎麼說, 她很快的(以她一貫的切斷模式)說”我知道了啦, 我會改~~”。

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讓孩子對父母相處模式表達想法的機會, 我希望給孩子機會完整講述想法, 於是說對孩子” 我很想聽聽你的想法, 媽媽可以嗎?” 孩子把握機會, 搓著雙手(顯示正在動腦筋整理, 又有點害怕媽媽生氣), 慢慢的講 ”比如說爸提議要帶阿公阿嬤去吃夜市, 這種不OK的提議我們就可以否決; 他說要去吃某餐廳, 我們就試著照他的意思, 下週去同一家, 我們還可以接受, 第三個星期如果還說要去同一家, 我們就可以反對他了~~” , 很有趣的方法和建議, 想顧及媽媽的感受又想解決父母互動中不順的點!! 
接著又說” 爸有時候是真的很奇怪, 常常就突然在假日說要去那裡, 跟他說好多次週末我要補習, 他好像都沒有記住我的活動和作息, 真不懂~~”, 個案看著我, 當下瞭解她的心情, 孩子簡單的話語點出問題, 但是面對父母的互動不佳也會擔心, 念頭或許盤旋許久, 趁機講出感受的同時提出他能想到的建議!! 媽媽看看兒子, 點頭同意了他, “好, 我們下次就這麼試試看~~~”

看完這篇妳或許有很多疑問是這對夫妻之間到底有什麼問題? 想追根究底一下!! 夫妻之間的問題留給她們去面對, 我不是婚姻專家, 也從不認為專家可以解決每對夫妻的問題, 與個案的談話是陪伴, 同理她的心情, 感受她的感受, 不做評斷也不下結論!

感動的部份在母子之間的互動, 孩子對父親的無奈和不忍心, 母親對於孩子的同意與陪伴態度~~ , 這席對話結束時, 可以感覺到個案的心輪比較放鬆, 對於夫妻相處的僵固,切斷模式願意鬆動, 孩子表達想法受到母親認同也讓他得以放鬆!!

上面的小故事身為妻子與母親的朋友們可以慢慢體會! 同樣的, 下次, 當身邊朋友抱怨或是哀嘆夫妻關係時, 不要忙著當婚姻專家, 用陪伴, 理解, 同理的心給她支持就是最大的幫助了, 一切的改變只有從自己開始才有機會改變~~~

IMAG0368[1]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索菲亞S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