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 IMG_0621[1].JPG

    除夕下午買完東西回家,停車場巧遇弟弟夫妻倆,車上搬下從娘家和飯店帶回來的年菜,數量之多,陣仗之大令我咋舌。與弟弟夫妻一起吃年夜飯十多年來,每年都見滿桌豐盛,知道每年除夕他們夫妻倆總是忙著張羅祭祖、年夜飯和初二招待妹妹一家回娘家的菜肴,卻是第一次看見他們的忙碌和辛苦。

   

    傍晚弟弟通知一切就定位了,等我上樓一起祭祖,這是從小的記憶和父親留下來的傳統。有記憶以來,除夕下午,父親就在客廳開始佈置祭祖的供桌,寫著歷代祖先之牌位的紅紙上是他漂亮的毛筆小楷字,每年寫一次,大年初五燒掉送走祖先們。後幾年,他寫了還會問我,今年寫得還好嗎?他字是否退步了?有沒有寫得正,他不要歪歪的牌位,這樣一張小小的紅紙牌位是他多麼重視的事,卻在過世前二年,他不再提筆寫,要弟弟用電腦印就好,那時只當他嫌舖紙磨墨麻煩,卻沒有意會到是幾次中風與心臟病,身體狀況不佳,筆拿不穩了,加之母親已不在,無心過年,連每年最重要的事都沒有動力了。

 

 進門看到桌上齊全的供菜,我把花插上,酒杯滿上,紅蠟燭點上,一人一柱香,在父母相繼過世的20年後,我們仍然保留這項傳統,對弟弟與弟妹我有說不出的感謝和感動,謝謝他們願意不嫌麻煩地傳承下來,與其說是傳承,我想更多的是我們對父母親的思念。農曆年是母親非常大的挑戰,身為職業婦女,她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年菜,尤其父親對除夕祭祖、年夜飯和初二祭拜祖母的菜色和數量都有要求。接近過年時,總可以感受到她明顯的備戰狀態,一整個年假期間的菜單都在她腦子裡,除夕早上陪她上市場,發現有好多樣都是早跟攤商預訂好的,原來2、30年前她就用預購的概念處理這些,當天只是去取貨和買青菜類,材料買回來,我先幫忙整理,好讓她抽空上美容院去整理頭髮,接著就是準備年夜飯大作戰,這就是母親,永遠不浪費一分一秒。全雞,全魚,一整大塊肉,外加素菜,湯,9道菜擺滿一桌,這是除夕祭祖,大年初二祭拜祖母又是另外9道菜,母親的農曆年就在廚房忙不停。她在世的最後一個過年,因病無法久站,廚房由我操刀,才深深體會她的壓力和疲累。當時很不諒解父親,無法理解為何過年一定要為了祭拜這些事這麼折磨母親,雖然從未聽母親抱怨過。

 

手持清香一柱,站在桌前默禱。心裡好多感觸湧上來,我懂了父親的堅持,祖父早逝,與祖母相依為命,20歲到臺灣是來旅遊探路,卻與祖母就此天人永隔,連忌日何時,安葬何處都不得而知,只得用生日當忌日(大年初二)。對父親來說,孤身來到臺灣能有一個完整的家,他感念祖先,要單獨祭母是他對母親無法盡孝的遺憾,只能以此表達內心思念;母親願意這樣配合,是要強不服輸的她要讓父親知道,她有能力完成這項重責大任,即使這些祖先真的離她好遙遠!

 

16年後的今天,我仍只默禱在心裡,無法開口講出來,對父母太多思念和遺憾會讓我淚崩。永遠記得父親曾看著牌位跟我們說,有一天我也會到那牌位裡去,一起讓妳們拜,看著妳們吃年夜飯,或許就是這樣的念想,讓我們願意傳承祭祖這件事。明年,我想在除夕祭祖時大聲請父母親來團圓享用年夜飯,我,應該可以做得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故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索菲亞S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